导读:墨晕开了时光,时间的齿轮不停地转动,点滴间便是千年。——题记中国,乃一个泱泱大国,五千年的文明,像长江、黄河一般奔流不息,流淌至今时今日。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
墨晕开了时光,时间的齿轮不停地转动,点滴间便是千年。
——题记
中国,乃一个泱泱大国,五千年的文明,像长江黄河一般奔流不息,流淌至今时今日。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它不同于其他三个古国,常立于东方而不败,像一朵高贵妖艳的牡丹花,是王的存在。而它骨髓里是远古一直流到现在的文明。
刚一出生,一把小巧精致的长命锁,便锁住了一个大家庭对这个新生命的爱与期望;一杯冒着热气,散着郁香的茶,泡在其间的是对客人好友的尊敬和热情;一个纸鸢,承载着古人的智慧和飞天的希冀;一张剪纸,是人们对美的寻求和渴望;一部戏曲,埋藏的是人们懵懂的表达,无处倾诉的爱与恨,几句唱词,夸张的花脸装扮下,却在短短的时间里演绎了一生,爱与恨尽在其间;一抬花轿,是每个女孩子从小的梦想,是多少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欢喜……
这些我们血脉里流淌的东西,是无论如何都割舍不了,也不能割舍的。可也有人说,不换上新的血液,太守旧,中国便会老去,便无法进步与发展。于是,这便形成了矛盾。可我说,保住曾经的血脉,再充入新的血液,两不相误。传承与发展并存,交融发展,不忘初心,也不误未来。
我爱那简单却特别的墨青色在干净的宣纸上晕开。中国文字,同样几千年的文明,这些文字自远古时代,一直慢慢演变,到了今日,早已简化了许多。可我总觉得这文字该生于墨,现于宣纸之上,才更有生命。文房四宝,我用不好,却总能被它的气息和韵味所吸引,我喜欢笔端游离于纸面的那种轻盈,流畅,不迟疑;我喜欢带着古香的墨在柔软的宣纸之上化出一个精灵;我喜欢砚台上精致的花纹,石的冰凉混着墨香,总显得儒雅。
自南唐时期,便不知是哪位智者创造了这般宝物,几千年的风雨洗礼,几千年的变化发展,未有改变,流传至今,实属不易。2007年,中国科学院科技史所‑-中国文房四会,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笔墨纸砚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笔墨纸砚看似简单,其实不然,这其间可大有学问。
笔管用的什么木料,笔毫用的什么动物的毛发,都显示着主人的地位和性格,用什么样的笔写什么样的字最为相宜也大有讲究。而笔以安徽宣城诸葛笔较为有名。墨的制作也非常的讲究,选料纯正加工精细,上等的墨极为细腻、香醇。而细腻的程度则主要取决于加工时捣杵的次数,捣杵的次数越多越细腻,据说一臼捣杵有上十万次的。墨则以安徽徽州李延圭墨为上乘。文人所用的纸,主要指宣纸,安徽徽州澄心堂纸最为佳品。被誉为“文房四宝之首”的砚更为讲究,只说常见的石砚,也分石的材质不同,雕刻的花纹精不精致。而最为人所知的便是安徽徽州婺源县龙尾砚、广东肇庆的端砚、安徽的歙砚、甘肃的洮砚。
“文房四宝”承载的是历史,更是中华儿女的智慧和情怀。5000年的中国历史,因为有了它们,所以焕发出不一样的颜色。
初学毛笔字的时候,老师说“字如其人”,要我们在习字中修行,在修行中习字,修行就是修正行为,我们内心的起心动念发乎在我们的行为上,所以通过审视我们的行为去调整我们的心境,然后通过心境的转换,不断地调整我们的认知。这就是我们在习字中最重要的一个点,就是从正身正心开始。小孩子的习字就是修身养性的开始,也是文明传承的发端。
可是,如今大家都用圆珠笔了,用不上毛笔,更用不上墨、宣纸、砚。比起木制的毛笔,胶制的圆珠笔总少了些韵味,多了些机械简单化的单纯的实用性和利益性。不免让人有些遗憾。
但,总是还有人懂它们,懂得欣赏它们的魅力,偏爱于它们,用尽一生与之相伴的。他们也用圆珠笔,也专习于笔墨纸砚,这两者是不冲突的。这足以证明,文化传承与科技发展并不冲突。
几千年来,这片土地不知孕育了多少文明,这些文明无一不显示着古人的智慧,身为今人的我们又怎能随意弃之呢?古人有智慧将其创造,今人就有能力将其保护传承。
传承与发展,相互交融,像墨与宣纸,共存,绽放出美丽的文明。
中国人的智慧恰出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