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风轻轻拂来,云歇歇散开。深蓝色的夜空中,一轮月儿露出浅浅淡淡的光晕。我站在窗前,只叫人勾出一丝浅笑,让记忆回到几年前。“芳菲歇去何须恨,夏木阳阴正可人。”我喜欢...
风轻轻拂来,云歇歇散开。深蓝色的夜空中,一轮月儿露出浅浅淡淡的光晕。我站在窗前,只叫人勾出一丝浅笑,让记忆回到几年前。
“芳菲歇去何须恨,夏木阳阴正可人。”
我喜欢趴在床边遐想:“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那时是残云收夏暑,新雨带秋岚。幼儿园中的我因此对月亮有一个朦胧的遐想:
月白的玉盘挂在空中,空灵明亮,那就是月;散着月华的明镜飞在深青色云端,那就是月。尝着月饼,仰头看看,那便是幸福。我蹒跚学步,不谙世事,只知那甜蜜的味道,温暖的气息,柔和的光芒,就是幸福。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我的生日很特别——一年正当中,六月十五。母亲便是在满月升起时生下我的。
六七年前的一个晴天,那是我的生日。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我突发奇想,要到屋外过生日。门口高大的广玉兰树下,一家人围坐,其乐融融。夏日的夜晚总是迟到,而我们玩闹着,不知不觉,鹅黄的月正透过广玉兰宽大的叶子偷看着。跑到空旷的地方:广玉兰光滑的叶子反射着月光,却毫不刺眼。一树月华。
夏日的聒噪、喧嚣似乎全被带走,带来的是心灵的静美与淡然。沏一杯清茶,让茶香伴着书香溢满书房。静静的坐在椅子上,捧着书,淡淡回味着,那种幸福,便是对美的向往与追求。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而过了我的生日,中秋很快就到了。赏月最好中秋、临水、独往、去人远。那天四点占三点——明知不可能追到月亮,我还在飞奔,跑过桥,跑过水岸,跑过喷泉,冲进了一片夹竹桃林。这时,我不由沉浸于着平和中。
月亮仍在前方,似在给我引路,我不由向前走去:
心中的急躁缓缓沉淀下去。让月光洒在杨柳上,夹竹桃上,湖面上。烟柳朦朦,波光滟滟。夹竹桃似应了“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这句原写梅的诗。看那湖面的点点银光,似是月光吹起的朵朵涟漪。自然的伟力所创造出的美景,总能让人在不知不觉中获得成长,收获心灵的幸福。
“在大地上随意行走,喜欢淡淡的景色,水墨一般的情韵。”
我倾心于自然的清新之美。爱着“旋折荷花剥莲子,露为风味月为香”,亦或是“羔羊金帐应粗俗,自掬冰泉煮石茶。”的自在生活。灵魂静美,便会对自然、生命产生敬畏,便会理解生命的价值,更会幸福与长久。静美涵养着魅力,超尘脱世,随遇而安,宠辱不惊,淡然面对苍天大地,保持着乐观与敬畏。
只知草长莺飞时,沿着蜿蜒的小路,在绿的世界里流连。然后淡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任凭那“花开花落昔年同”,只叫一种美好的情愫在心中悄然滋长。偶遇上“淫雨霏霏,连月不开”的日子,就选一个僻静之处,倚窗听雨,雨打青砖。听那落珠碎玉的雨声,宛如古筝弹奏出的旋律,清越悠长,丝丝入耳,然后低吟浅唱,让人荡起悠悠的情怀,享受一段独处的幸福时光。
或者夜深人静,让一丝微弱的月光从窗口透进室内,在地上撒上了几许清辉。独处,让自己与自己对话。在无声的世界里,将自己的心事铺开,让灵魂对话。人生是一段旅途,快乐与忧伤紧紧相随。幸福,便是芸芸众生在大千世界中用美的眼睛看美的事物。平静看待暗淡的影像;同样平静看待明快的色彩。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鲥鱼出后莺花闹,梅子熟时风雨频。”那份自在和悠闲,那份可心和舒坦。只知道,恍惚间,“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渔歌互答,此乐何极?”不再站在窗前,复坐回桌边,让思绪与月光一起回到眼前;让烦躁与喧嚣随月光一起,在成长的路途中,淡了,静了,散了。因为我知道,只要轻轻一仰首,就会发现,幸福——总在身边!
只知道:自然之中,气象万千,她让人在不知不觉中获得成长,品味那一缕恬静的滋味。
只知道:我的幸福,便是窗外风雨欲来时,送出对平静心态邀请: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