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玩乐学数学作文1500字
导读:我从小就觉得数学很奇妙,总感觉它有一股神奇的力量能使我变得越来越聪明。爸爸妈妈一直夸我两岁多时就会计算10以内的加减法了,说我那时的计算方法非常奇特,绝不会像别...
我从小就觉得数学很奇妙,总感觉它有一股神奇的力量能使我变得越来越聪明。爸爸妈妈一直夸我两岁多时就会计算10以内的加减法了,说我那时的计算方法非常奇特,绝不会像别的小孩一样掰着自己的手指头数。比如5+3等于几,我就装着思考的样子,慢慢的往前走三步,走的时候心里就不断的加着,然后得出得数是8。看着别的小孩笨笨的数着手指头,再从爸爸妈妈的夸奖中,我知道了学习数学是有方法的,不要照搬以往的陈旧的方法,所以在生活中我一直在父母的引导下学习另一种学的很开心、很轻松的数学。
(一)在吃中学数学
我从小不太爱吃饭,爸爸妈妈为此教育了我多次,后来没办法了,他们想出了一个办法,就是比赛吃饭。比如说吃水饺,爸爸盛20个水饺,我盛10个水饺,比谁能先吃完就算谁赢。有好几次我们两个都没有吃完,那就没法分出胜负啦。
一次爸爸碗里还剩10个,我还剩4个,妈妈说我输了。我很不服气,说我剩的比爸爸少。妈妈说:“爸爸吃了10个,你才吃了6个,当然是你输了啊。”
于是我就在心里思考到:我碗里的是爸爸的一半,爸爸吃10个水饺的话,我只要吃5个就可以和他平手了,现在他吃了10个,我吃了6个,肯定是我赢啦。我把这个计算的方法结果大声的说了出来,他们都会心的笑了,都夸我长大了,会思考了。
提到在吃当中学数学,我还会在吃中教数学呢。我有个姨弟弟比我小一岁,上幼儿园大班时我问他:“3-2等于几?”他想了半天都不知道,他特别喜欢吃鸡腿,我就又说:“你有3个鸡腿,现在吃掉了2个,还有几个啊?”表弟一下就跳起来说是1个。现在想起来在吃当中学数学真的挺有意思的。
(二)在喝中学数学
我很喜欢喝甜甜的饮料,可爸爸妈妈不让我喝碳酸饮料。有一次他们说和我一起制作饮料,我很兴奋。我们准备了三个一样大的水杯,每个水杯里的水不一样多,但是每个水杯里都加了两勺糖。爸爸让我先选,我就选了那个水最多的水杯,因为我当时觉得它的分量多,可以喝好长时间呢,可惜一喝却不怎么甜。这个时候妈妈说:“你再喝喝我们的。”我分别喝了一口,哇,妈妈的那杯最甜。妈妈问我:“得出什么规律了吗?”我想了想说:“水最少的那杯最甜。”妈妈总结到:“是啊,不过前提条件是加的糖得一样多哦。”
这时,爸爸说我们再玩一次制作饮料的游戏,我们就把糖水倒掉洗干净了杯子,现在三个杯子里的水倒的一样多,爸爸分别加了1勺糖、3勺糖和5勺糖,然后让我分别尝尝,尝过后,我又得出了一个规律:水一样多的时候,糖加的最多的最甜,最少的最不甜。那次我们没怎么喝糖水,却玩的很开心。之后好几次爸爸又和我玩了关于杯子大、杯子小的一些游戏,我从喝中学到了好多数学规律,真的好开心。
(三)在玩中学数学
有一次我们一家在公园和干妈、干爹、婷婷一家野炊。爸爸说让我们学习“基数”和“序数”的问题,可我和婷婷根本就不懂。于是爸爸就让我们玩老鹰小鸡的游戏。爸爸扮老鹰,问我们:“一共有几只小鸡?”我们说:“我们一共6个人,爸爸是老鹰,那就只有5只小鸡啦。”爸爸说:“很好,5只小鸡,5就是基数哦。”他接着又问:“那我这只老鹰是要抓第几只小鸡呢?”我们回答到最后一个啊。爸爸说:“要说数字哦。”我们说:“第5个。”爸爸夸奖说:“很好哦,这个第5个就是序数哦。”
过了一会儿排在最后的干爹被抓走了,爸爸又问:“还有几只小鸡要捉?现在捉第几只?”我和婷婷回答到:“还有4只小鸡,你要捉第4只。”爸爸说:“非常棒哦,这个4只小鸡中的4就是基数,捉第4只的4就是序数哦。”
爸爸一边捉一边提问,一直玩到捉走了最后一只鸡妈妈。想不到在玩中还能学到这么难懂的数学概念,真是有趣极了!
(四)在“乐”中学数学
我这儿要说的“乐”可是苦中作乐哦。因为实在太无聊了,我们才想出在苦中乐学数学的。幼儿园时爸爸妈妈经常开车带我出去玩,可惜路途漫漫,车子上实在太无聊啦!于是他们就让我在车子上练习速算技巧。记得三、四岁时我就已经会算上百的加法了,而且这个方法还是我自创的哦,每次算出来后爸爸妈妈都很惊讶,都要让我讲给他们听是怎么算的。比如:
1、7+8=15,我的算法是只要算7减掉2等于5,然后直接报出得数15。爸妈问我为什么加法怎么变成减法啦,我三岁那会儿时也说不出为什么,自从上了一年级后,有一次我们刘老师讲了凑十法后,我才发现我的方法和凑十法有点差不多,但又有点不同。
2、98+5=103,我的算法是5减掉2等于3,然后直接报出得数103。
当然还有很多种计算方法,都是我自己发明的哦,不过爸爸说我自从上了一年级后,上百的加减法的运算能力明显下降了,也许是出去的时间太少了,没了苦中取乐的机会了,他告诉我说:这说明熟才能生巧啊!要我以后还是要多加强训练。我觉得很有道理,数学除了要多思考之外,还要勤于训练,光靠偶尔的小聪明是不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