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只见圣心堂前站着一位眉清目秀的青年男子蹙着眉头对一群人说:“在下一时之间也没有冶愈之法,待我今日回去查阅医书,尔等明日再来吧!”这青年男子说完便转身径直走入了圣...
只见圣心堂前站着一位眉清目秀的青年男子蹙着眉头对一群人说:“在下一时之间也没有冶愈之法,待我今日回去查阅医书,尔等明日再来吧!”这青年男子说完便转身径直走入了圣心堂。 夜间,那青年男子正手捧一书仔细研读时,突然,他竟猛地把那书摔在地上。然后朝那书说道:“《药王经》,好你个《药王经》!”这时,一小厮走到了他面前捡起了那《药王经》,然后对那青年男子说:“承少爷,你不喜欢这书以后就不要再看了嘛!”“小悟,你不懂呀!”,那青年男子有些无奈地说道。 原来,此人名为李承明,世代为医。了不得的是祖上竟是世代御医,到了他祖父时,他家族兴盛到了极点。但他那医痴祖父苦心孤诣地寻得了一本失传己久的上古医书,也就是这李承明所持的《药王经》。后来为一位高权重的王爷冶病时,依这医书上开了一个方子,那王爷吃了他祖父开的药后居然当夜就一命呜呼了!这本是杀头的罪,但他祖父医德不错,加上四处打通关系,最后就流落到了黄州这蛮荒之地开了个圣心堂继续行医。自此事后,他们家族就不再把医书奉为金科玉律,而是以苛求之姿研读。
“这《药王经》莫不是把天下学医之人都当作*?竟用野葛去治病。常人或许还会受此蒙骗,但我怎会不知这野葛是传说中的断肠草!小悟,把这《药王经》拿去烧了吧。”李承明气愤地说。“少爷,这……”小悟劝道,李承明打断了他,“你不必多说,我意己决,此物留于世间无异于荼毒苍生!”小悟听后,便默默地离开了。 次日,那一伙人又来到了堂前,其中患病的男子说:“李大夫,我这病能治不?”李承明掀开那病人的衣袖看了又看,随后自言自语道,“这怎会与平日中的不同?竟与那破《药王经》记载的症状出奇的一致。”最后,他咬了咬牙,像是下定了什么决心似的说道:“王大哥,不瞒你说,我对此症状也不甚了解。但你若信得过我,你可每日服用一两白芷,若两日后不见好转,再来找我。”“李大夫,我怎会信不过你,就按你说的办吧!”
两日后的清晨,李承明被屋外的哭声吵醒了,只听见外面传来“李大夫,求求你救救我丈夫吧!”李承明衣服都来不及穿,狼狈地跑到了屋门前。“王大哥怎么样了?”李承明气喘吁吁地问。那王姓患者的妻子哽咽地回答:“我丈夫回家后按李医师的方子吃了两日,开始还有好转,但到了今日清晨手臂又开始溃烂,还漫沿到了身体其他部位。”“这果真不是普通的疮痈肿毒,如今王大哥命悬一线,若得不到及时治疗恐怕撑不了几日。唉!如今只能活马当作死马医了。""但凡还有一线生机,全凭李大夫吩咐!"李承明沉思了一会儿,然后对小悟说:"你去附近的万草堂取半两野葛再带些鹅血。" 半时辰后,小悟将野葛及鹅血取了回来。李承明对小悟说:“去把这野葛熬了,就在这试吃。”小悟说:“这一行从来没有这规矩,少爷,你这是砸自己的招牌呀!”“人命关天,快去熬药”,李承明用一种沉重的语气说。又过了半个时辰,小悟把药端了出来绐王姓患者服了下去。一会儿,那王姓患者脸色变得苍白,浑身颤抖。“快!快给他服下鹅血。”王姓患者妻子颤颤巍巍地给他丈夫服下了鹅血,没多久,那人的症状就缓和了许多。“怎么会这样,《药王经》上分明是记载着以野葛治疗,莫不是我记错了……”李承明嘀咕道。忽然,他对小悟说:“帮我把《药王经》拿来!”“少爷,你不是要我烧了吗?”“你真的烧了!”小悟仔细看了看他,然后说:“还没有,这毕竟是老爷唯一留下的东西。”说完,小悟便到屋将书寻了出来。李承明拿起书一看,便喜出望外面地说道:“妙哉,竟用野葛外敷!小悟,速速将野葛研磨成粉”…… 自此事后,李承明名声大盛,往来求医求如过江之鲫。 一日夜里,一带斗蓬的中年男子来到店中,李承明以为是寻常患者,便问:“你有何病?”那人答非所问:“曾几何时,你李家也人人巴结的对象,如今却沦落至此!”李承明惊问:“阁下想干什么!”那人直截了当地说:“交出《药王经》,留你一命!”李承朋回答:“阁下要之何用?”“你废话真多!”“哈哈哈……那就恕我不能从命,料想你也没什么真凭实据证明我乃李氏后人。”“敬酒不吃吃罚酒,你会后悔的!”言罢,那男子便径直离开了。 数月后,一队官兵冲入圣心堂,带头人一言不发就要带走李承明,李承明从怀里摸出一锭白银,对那带头人说:“官爷行行好,让我看完这几个病人。”“嘿嘿嘿,你小子倒还懂规矩。”说完便把银子揣入了怀中,然后转过身对旁边的官兵说:“带走!”“怎么会这样?父亲分明说过无人知晓我们来了黄州,莫非有人走漏消息!”李承明暗想。 车马颠簸,过了一阵,他们就停在了一座府邸前,只见那牌匾写着金碧辉煌的三个大字——太守府。一下马,李承明就被两个大汉带了进去。走入大厅,只见一中年男子坐在太师椅上。一看到李承明进入大厅,便站了起来,迎了上来,呵斥道,“大胆奴才,胆敢对李先生不敬,自已去领板子。”“草民见过太守,不知召草民来所为何事?”
“李先生,请随我到内堂。”于是李承明随太守进入内堂,一踏入内堂,李承明便闻到一股很浓的药味,极目望去,只见床上躺着一病态的少年。“李先生,我儿这是何病?”太守焦急地问。李承明为太守之子把了一脉,“贵公子是中了毒,此毒草民也无能为力。”太守听后,勃然大怒:“李承明,我绐你三天时间,你若治不好我儿,我让你圣心堂上上下下给我儿陪葬!” 李承明忧心仲仲地回到了圣心堂,他将此事告诉了伙计们,然后遣散了伙计,只有小悟执意要留下,李承明拗不过他,便让他留了下来。然后吩咐小悟:“去替我买这几样药同时查明最近还有谁买了这几样药。”几个时辰后小悟便赶了回来,小悟还未来得及休息李承明便让他熬药。小悟问:“少爷,你难道要以身试药?”“没……没有!” 李承明开始翻阅《药王经》,大概过了一个时辰,心中感到有些不对劲,便唤了几声,却无人应声。“当真是树倒猢狲散!罢!罢!”又翻阅了一会儿《药王经》,但总感到心神不宁。李承明突然站了起来,猛地跑入了厨房,只见一个人倒在地,药汤也洒了一身。刹那间,李承明热泪盈眶,“你这又是何苦呀!”小悟气若游丝地说:“少……少爷,不要再耽搁了,快施针!”
“小悟,我一定会成功的!”于是李承明按《药王经》上所记载的“金针十六式”为小悟施针,李承明看见小悟浑身颤抖,连咬牙,连叫出声的力气都没有,便哽咽着怒吼:“该死的《药王经》,怎么会没用呢?我求求你了,你倒是起作用呀!”李承明疯了似的一遍又一遍地翻《药王经》,直到把它翻皱了,翻破了!之后,他疯狂的向小悟身上施针,但似乎每次施针都与上次有少许不同。过了几个时辰,李承明发疯似的笑了起来:“哈哈哈……小悟,你有救了,我们有救了,我创出了“金针九式”!”他低头聚神看了看小悟,只见他身上已被扎得血肉模糊,体无完肤,竟晕了过去。 两天后,小悟醒了过来,嘴巴蠕动着,李承明见了,便将耳朵附在他嘴边,“我已查明,买那些买药的人都是我们的老主顾,他们已经告诉我幕后黑手就是几月前的神秘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