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花女》读后感1000字
导读:愿为西南风,长逝入君怀一提到小仲马的名字,脑海中第一浮现的就是他的那本史诗巨作《茶花女》。它不单单是描写了一个简简单单的爱情故事,而是一个动人的、凄婉的、撕心裂...
愿为西南风,长逝入君怀
一提到小仲马的名字,脑海中第一浮现的就是他的那本史诗巨作《茶花女》。它不单单是描写了一个简简单单的爱情故事,而是一个动人的、凄婉的、撕心裂肺的故事。
玛格丽特生性善良,为人正直,被生活所逼,落入红尘,成为了被人们唾弃的妓女。她好似一朵交际花、一朵另无数富家公子惦记于心间的鲜艳欲滴的花儿。她在当时糜乱的社会中扮演者数不胜举的角色:有时她是一个对待佣人高高在上的女皇,有时她是卑微下气去讨好男人的女人,更有时她是对待她的感情无比专一的女孩儿。
玛格丽特生的一副花容月貌,引得巴黎的贵族公子的争相追逐,成为了红极一时的“社交明星”。在她的身上总有一两枝茶花,被当时的人们称为“茶花女”。
命运总是对她如此的不公平。就在茶花女的事业红的一发不可收拾时,被诊断出肺病!无独有偶,在她治病的医院中,有一位富家小姐与她的身高、气质、容貌堪称一样!只是那位小姐的病已经愈来愈严重,已经濒临死亡了。小姐的父亲——一位及其有钱的公爵,因为自己家的女儿与茶花女极为相似,所以让她做自己的干女儿,在此期间担负茶花女的生活费用。
好在命运也有良心。在玛格丽特生病期间,碰到了不纠结她的过去,并且愿意与她长斯相守、白头到老的真命天子——阿尔芒,他疯狂的爱着茶花女,早在一年之前,他每天打探茶花女的病情,一日也没有错过。阿尔芒多次劝诫玛格丽特不要这样伤害自己,她为此深深的感动,并决定和他度过此生。茶花女原以为自己淡薄的心灵动了真情,她送给阿尔芒一束好看的茶花,以表示自己以身相许。
阿尔芒突如其来闯进玛格丽特的生活,这仿佛是她一生中最大的礼物。茶花女决心离开巴黎错综复杂的生活,搬到乡下去过属于他们自己的小生活,在这期间普吕当丝也帮了他们不少忙。阿尔芒因为自己占有欲和嫉妒心太强,从而误会了茶花女,并狠狠的批判了茶花女的所作所为,决心离开玛格丽特,随后很快意识到自己的错误。玛格丽特对阿尔芒说了一句世界上最动听的情话:“你是我在烦乱的顾寂生活中所呼唤的人”!
好景不长,阿尔芒与玛格丽特的关系因为种种原因而破灭,又开始昔日荒唐的生活,从此大病不起。茶花女去世之后,她的邻居交给阿尔芒玛格丽特的日记,从这本日记中他才知道她的无比高尚的灵魂,阿尔芒怀着无尽的悔恨和惆怅之情,操办玛格丽特的丧事,表示纪念,在她的坟前摆满了白色的茶花。
在当时这个糜乱不堪的社会之中,玛格丽特的一生必然如此悲惨,谁有没有办法去尝试改变它。她本可以做一个不求名利、天真快乐的小女孩儿,可是她却选择了一个丢进脸面的职业。即使玛格丽特有着数不清的千万财产,却失去了一颗真心,对待除了阿尔芒以外的人们的真心,别人对待自己一颗炽热的心。她没有收获到一份真挚的友情,整个世界给她的就只有冷漠、疏远、和句句辱骂的话语,已经没有什么可贵的东西了。在她临死之前,也没有人去关心她、悉心照顾她,等待她的只有还不清的债务,执行官奉命来执行判决,查封了她的所有财产,只等她死后就拍卖。弥留之际,她还不断呼喊着阿尔芒的名字,没有再见到她的心爱之人!整个世界已经没有了一点人性!所以人只是为了自身的利益着想,从不管别人的是死是活,仿佛在他们的眼中,钱财、地位、利益已经高于了一切,没有什么东西是比得过这些的,冰冷冷的世界实在是让人不安。
如果不是为了大量的钱财,普当吕丝怎么会对她低声下气,竭尽全力地帮助她、为玛格丽特走到卑微的地步吗?如果不是为了得到她的肉体,为了得到面子,那些社会上流的男人们会对玛格丽特如此宠爱吗?如果她的长相与那位富家小姐如此相像,怎么又会为了玛格丽特出一大笔生活费用呢?要知道,那样一个女人一个月的生活费用可并不便宜。
玛格丽特是交际花,一直活在肮脏的生活中,若不是阿尔芒突然闯入她的生活,她说不定会一生都会那么放荡。但是她对爱情认认真真的付出并没有得到一个好的结果,阿尔芒被自己的父亲和贞洁所给打败,抛弃了玛格丽特,重新把玛格丽特扔在了一个糜乱黑暗的社会,让她独自一人在生活的痛苦中挣扎,久久不得放松。玛格丽特抛弃了自己的一切和喜爱的东西,只是为了一个简简单单的要求:和阿尔芒生生世世在一起,这个要求也并不简单,要顶着所有人的流言蜚语,不顾一切走到一起,尽管别人怎么说玛格丽特也不理会,只要有阿尔芒一个眼神的肯定,天涯海角她也会随着去。可是给她的并不是一个幸福美满的结局,只是生命中一道道撕裂的疤痕,让她痛不欲生。
看这本书的开始实在是瞧不起茶花女,淫乱滥情,但真正爱她的人一出现,玛格丽特就抛弃了一切,确实值得去崇拜和敬仰。她年少时不懂自己的心之所向而放纵不堪,想明白一切时已经为时已晚了。
正是这样一个不甘于沦落风尘的女子,谱写了一首爱的悲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