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读书心得600字
导读:好汉颂——读《水浒传》有感提到“好汉”一词,我便想到了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这本书故事情节曲折生动,尤其是其中来自各行各业、各个阶层的英雄好汉最令我...
好汉颂
——读《水浒传》有感
提到“好汉”一词,我便想到了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这本书故事情节曲折生动,尤其是其中来自各行各业、各个阶层的英雄好汉最令我佩服,它们就像磁石一样吸引着我。
施耐庵的《水浒传》描写了北宋末年以宋江为首的108位好汉在梁山聚义,以及此后接受招安、四处征战的故事。全书以农民起义的发生、发展过程为主线,通过各位英雄被逼上梁山的不同经历,描写了他们由个体觉醒到走上小规模联合反抗,到发展为盛大的农民起义队伍的全过程。
渐渐地,我发现众多英雄好汉虽然有些异同:才高八斗的吴用、粗暴蛮横的杨志、忍辱负重的林冲、爱憎分明的武松、粗鲁愚钝的李逵、机智灵敏的燕青……然而,这些性格迥然不同的人物却有一个共同的闪光点——“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的好汉精神!正是有了这种精神,宋江即使冒死也要给晁盖通风报信;正是有了这种精神,鲁智深会为了金氏父女而拳打镇关西;正是有了这种精神,武松才会大闹快活林。这无不体现着好汉精神。
好汉精神,是对他人伸出的援助之手。而在生活中,却极缺这种好汉精神。如果有人摔倒在马路边,旁边的人要么精神麻痹地看热闹,要么便怯于“碰瓷”敬而远之,如果有人能勇敢地发挥这种好汉精神,及时伸出援手,让需要帮助的人得到救助,社会会更加和谐温暖!
好汉精神,是奋不顾身的牺牲精神。曾经有一位物理力学教授,他跟学生们说:“高空坠物千万不要接,极大的力会使你骨折。”但有一天,他毅然伸出双臂接住了一个从五楼掉下来的孩子,导致手臂骨折。学生问他:“明知道危险的后果,为什么要接住那个孩子?”他却笑着说:“在爱里,没有力学!”这就是一种好汉精神,危难时刻挺身而出!
好汉精神,还可以是无数“最可爱的人”因保家卫国,而为国捐躯;无数的白衣天使救死扶伤,默默奉献……他们都是好汉!他们都是英雄!
读书,得以明哲理。《水浒传》中的好汉精神的正能量,不应只在书中,更应该在生活中,在社会上,在我们的心中。我们必须要将这种正能量传承并发扬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