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大衍之数五十,其用四十有九。一线之变而变无穷。是故机缘由天命,众生搏一线。——题记“青城东、青城西、青城南、青城北,青城山下有人家,拜山拜水拜青城。”稚子的声音...
大衍之数五十,其用四十有九。一线之变而变无穷。是故机缘由天命,众生搏一线。
——题记
“青城东、青城西、青城南、青城北,青城山下有人家,拜山拜水拜青城。”
稚子的声音渐渐小去,我独一只木舟撑在潋滟的春光里,最深最浓的生机早已迸发而去,剩下的几抹嫩绿也在悄然暗淡,春乃一元复始,而这春也在渐渐老去。
我撑着舟荡漾在这春波里,摸摸了胸前的珠玉。
一袭白衣至,我抬眼望向他——我的兄长,道号清霄,天资异禀。十岁筑基, 二十结丹,三十五成婴,而今已到渡劫一境——我双手抱拳,深鞠一躬,道:“掌门。”他闭了下眼,叹气道:“魔族进攻,三界大乱,天下苍生,不能不管,我率众长老、弟子与魔相争,这一去,恐是百年,清云你小心行事,自保为上。”他点了点眉心,向我示意,“记住,不管什么,等着我。”
我点下头,摸了摸珠玉,继续撑我的船。他在船尾停立片刻,遁风而去。
船儿继续向前,摇曳着清风。小湖不宽,我终到了岸,拿起身后挑选的物品,向前走去。我天分不高,而今也只是到了元婴一境,瓶颈之时,只得无数次入轮回。说是轮回,也不过是附身于死胎,经历一遭。每一次轮回别的道友都找不到我,只有我这位兄长。你说他离仙也只有一个大境界之距,去参战,沾染了因果不说,最终的成仙一劫怎么办?不去准备吗?
我沿着小路,扛着东西向上爬去。人人都想成仙,每个人都在尽力。大道五十,天道衍变了四十九,都说命数已定,劫祸不躲,可是谁都想拼命搏那最后的一线,羽化登仙,与天地同寿。我敲了敲门,放下肩上之物,揉了揉肩,侧身望向东方的天,那里的云沾上了丝丝血色,“吱呀”老旧的门哼了一声,随即满含笑意的声音轻柔地响起:“你回来了。”“嗯,”我笑着转回了身“我回来了。”
每月十五,我那哥哥神识不约而来,都在我回青城山的路上。闲得无聊便会与他聊几句。数位长老含恨殒命,被化为尸傀。魔尊重楼一曲镇魂,不知激起了多少人的心魔,道心崩塌,只知杀戮。而兄长他突破至大乘一境,虽不及魔尊。可凭借我派青城剑也能与之一搏。仙界不理下界多年,神族销声匿迹已久。魔族趁此机会掀起三界之争,虽与妖,鬼二族结盟,可除了魔尊绝高的实力,其它并未有优势。魔尊也已老,此战,必定是人族胜。上月魔尊只身前去朔北寻物,不料消息泄露,被人族困于阵法之内,兄长现在坐镇那里。
我走在回家的路上,心情愉悦,东方血色渐渐淡去,金色的朝阳又撒出点点微凉的辉光。江南早已入秋,浸染如血的枫叶映着蓝天清云,亦有三分瑰丽之色。我看见一位黑衣鹤发的慈祥老者,我微笑着向他点头,他愣了一下,也微笑着向我点头。
我经过他时,心一惊,此等荒无人烟之地怎么有一老者?刚想转身迎敌,却被什么扎了一下,只能无力的倒下。琴声自身后响起,似舒缓之乐却让人心神不宁。他将我的头抬起,我看见他在残忍地虐杀我一次次轮回的妻儿,又看见了他人背后议论我比兄长不知差到那里去了。殷羡,嫉妒、仇恨。心魔渐生。
胸前的珠玉愈发冰凉,我打了寒颤,清明了许多。大战当前谁会谋划一个小修士的性命?目的应当不在我,在我那云霄之上的兄长。我要忍耐、忍耐,一定还有一线机会,还有机会!
琴声一顿,复而续。眼前之景一变,兄长持青城一剑立于山巅,山下尸体堆积,血色氤氲。心中一惊一悲,兄长沾染如此业果,我竟是不知,成仙之劫,本就艰险,如今是难上加难。而我在这江南水乡中,对什么都不闻不问。不知,原来也是罪。
又转而是一贫瘠之地,荒野千里。偶有魔族之人掘地寻食,身边是被啃食的同族人的尸体。
琴声戛然而止,老者向我走来,对我说了一声:“抱歉,我已不能停止。”他的手在空中勾勒着阵 法。冷静、冷静,我拖延时间道:“人族从未侵犯过魔族,你们为何苦苦相逼。”老者,又或是魔尊看了我一眼,道:“人族势大,气运之强,我族退无可退。天道眷顾人族,可是,我亦不能惧。我只想我族有处安居之地,纵然只有一线机会,我也会拼上一切。”
刚想反驳,魔尊从空中凝聚了一滴纯黑的液滴,向我走来,让我把它吞咽下去。魔尊的脸不悲不喜,说:“这样魔族也能再残喘百年了。”
神识慢慢被消磨,如果这样下去,身躯会被夺去。也许“我”会去刺杀兄长,之后人族一败涂地。坚持、坚持,坚持!一定要等到。大道五十,天衍四九,纵然是必死之局,也有一线生机,不到最后绝不能放弃,绝不能。
时间挣扎着向前,即使鲜血淋漓却未停止。
终于,期许的神识如期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