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她从外面回来,并不知道刚刚家里发生了什么。她跑到爸爸旁边,爸爸在十年如一日地做着每天必做的事——习字。而刚刚认识几个字的她还不知道什么是“篆隶楷草”,大多数时候...
她从外面回来,并不知道刚刚家里发生了什么。她跑到爸爸旁边,爸爸在十年如一日地做着每天必做的事——习字。而刚刚认识几个字的她还不知道什么是“篆隶楷草”,大多数时候,在她眼里爸爸只是拿着在纸上画着一道道粗黑的线条。
这次,她却恰好认识爸爸写下的几个字,她用自己稚嫩的声音念着: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
可是,今天的爸爸好像和往常不太一样,并没有理她。
“过来,闺女!他已经不要咱娘俩了。”她的母亲明显对刚刚与自己吵过架的丈夫余怒未消,招呼着自己的女儿来到自己身边。
“唉——”屋里的奶奶无可奈何地叹了一口气。
她作为他的女儿,由于太年幼,还无法理解爸爸的所思所想;可他的爸爸作为儿子,他当然知道自己的母亲在想些什么。
十六年前的那天,正值2003年非典肆虐时期,他与惶惶不安的同学们坐在教室里,讲台上的老师讲到了“建安七子”。而他早已在儿时便从身为中文系教授的母亲的口中熟知他们的故事,良好的家庭教育让别人觉得他好像天生就是应该学文科的,他的老师预测他一定能考上北大中文系。
“……可惜,建安七子中有五人都死在了建安二十二年的那场大瘟疫中了,属于建安文学的时代也自此终结……”老师在那个特殊的时期不禁联想起来而讲道。
这时他的班主任老师站在在门口叫他出去,向他告知了一个噩耗:身为护士的姐姐因感染SARS医治无效,英年早逝了。三天后,他回到了那所重点高中,请求校长将他从文科小班调到了普通理科班。本已被人认为无法步入燕园的他,在一年后的高考中,出人意料地考上了北大医学部,全是因为了姐姐临别前对他说的那番话:
“古有侠客,拯世救民;今有医师,济世医民。侠客杀人,医生救人,全然不顾自己的性命,都是为了保卫这个美好的世界,都是为了其他人可以更好地活下去。”
他的回忆被手机铃声打断,他接起了电话,是院长打来的。
“小李,我考虑了一下,我还是派别人去吧,毕竟你是老院长的儿子,你如果有什么闪失,我真是对不起他。”没等他说,电话就挂断了。
放下手机,他看了看在卧室床上在摆弄玩具的天使般的女儿,想了想刚才与他发生争执的结婚不到五年的爱妻,以及他的父亲,心里也接受了院长的安排。
二十四年,有一个位于偏远山区的村子爆发了烈性肺鼠疫,他的父亲身为院长率领医疗小组亲赴当地,结果因不慎感染,药品不足,医治无效去世。他当时也难以理解自己的父亲为什么当年要撇下妻子儿女,选择以身试险。
他走进卧室,对妻子说:“放心吧,院长换别人去了。”
妻子说:“那就好,这天底下也不止你一个医生,下回别事事都往前冲,你也不分什么事……”说完,她关上了台灯,不一会儿,便安稳地睡着了。
可他并没有睡。他想起了今天上午召开的紧急动员会议,他身为呼吸科主任,第一个主动站起来响应号召;他想起当年他送姐姐时姐姐告诉他,如果出了什么事,要替她照顾好母亲;他想起了父亲教他写毛笔字时写的“忠孝节义”;他想起了母亲在父亲离世后的痛哭,他想起了母亲在他幼年时让他背的《祭侄文稿》里本是写兵灾的“天不悔祸,谁为荼毒?”;他想起了自己为什么要在姐姐死后毅然从医……
他一夜未眠,天还没亮,他静悄悄地起来,没敢惊动自己的母亲和熟睡的妻儿,偷偷地出了家门,解锁了手机,打给了院长:“还是我去武汉吧,我更专业,家里——也都挺支持的……”
他走到楼下,回头最后看了一眼自己的家——他再没能回来的家。
一个月以后,他依旧不谙世事的女儿指着书架问道:“奶奶,这两个字念什么?爸爸和姑姑的灰色照片的旁边的相框里为什么都有这两个字啊?对了,为什么还有爷爷也是?”
“那两个字,读‘防疫’。”奶奶告诉了她。
“防疫——先——进——个——人——,是这样读吗,奶奶?长大以后,我也要得一个这个,金灿灿的,真好看!”
她的奶奶什么也没说,默默地擦拭着自己三位至亲的遗像,使其纤尘不染。
书案上的宣纸被她的父亲在临走时,又添上了两句: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