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你生而为龙,即使一朝折断掌牙,拔裂鳞片,瞎目断爪,坠入浅滩,龙依然是龙。——题记“翘首觐向,你傲然伫立东方,是你生而为龙的模样。”黄河奔腾不息,千万年来纺着一支...
你生而为龙,即使一朝折断掌牙,拔裂鳞片,瞎目断爪,坠入浅滩,龙依然是龙。
——题记
“翘首觐向,你傲然伫立东方,是你生而为龙的模样。”黄河奔腾不息,千万年来纺着一支支震人心魄的壮歌。你,正是这洋洋洒洒的歌卷中,最为壮阔的一章。五千年前,你从残阳遍洒的战地上获得新生。你的图腾上描画着傲然不羁的龙纹,你的血液里流淌着龙的血液,你是东方巨龙,从那时,身份就已经定下。
“盛衰荣辱斑驳了脸颊,千载过后洗尽了铅华。”岁月无情淌过战场上腐蚀的断刃,交织着朝代兴衰继续向前。一个又一个王朝不断消亡,历史的车轮却依旧滚滚向前。可是,有些东西是时光无法消磨的——那墨香温存的汉字,那醉人心脾的丹青,那世代相承的傲骨,和那永不消亡的、生而为龙的魂魄。
“上国龙腾,盛世喧嚣,*万里,你落墨挥毫。”那时,年少轻狂的你,肆意横行,逐鹿天下。如同刚出鞘的鱼肠,锋利,明亮,锐不可当。于是,狼烟中绘出秦的一统天下;书卷上写下汉武的鼎盛;钟声敲响了盛世大唐的荣光;刀剑劈出永乐的无上声望。四国来朝泱泱九州,锦帆巨船划破汪洋。你一袭玄色赤龙章纹的冕服,眉眼中是不可遮掩的骄傲与自信,指点*,挥斥方遒。
你陶醉了,陶醉于这国色天香中,陶醉于这锦绣辉煌之中。你坚信自己是天朝上国,是世间最为完美、最为优秀的天之骄子。于是,龙沉默了,心安理得地享受着昔日的荣光,而对外界的天翻地覆毫不理会。你仍然像以前那样骄傲,可是,这一次,你却为这份骄傲付出了无比惨痛的代价。
转瞬宫墙崩塌,浮生烟花尽数散尽,昔日的盛世王朝,在西方列强的铁蹄下覆灭。你奋起反抗,但是你的身体已经被鸦片腐蚀,你的先进武器已经被虚荣咬噬。那高傲的龙,从王位上跌进了泥潭,你看着你的子民们在殖民者的魔爪下屈辱地生活,听着昔日的朝拜者们恶毒的嘲讽:“传说中东方神秘的巨龙,不过只是东亚病夫罢了。”
你骨子里镌刻的高傲让你不肯向凶恶的列强低头,于是你披上了战甲,手握长剑,残破的旗帜在凛风中猎猎作响,身后是你的万千子民,千里的锦绣河山。你明白,现在摆在你面前的只有两条路——奋起反抗,或者覆灭。你毅然选择了第一条,因为你从来都不甘心做棋盘上任人摆布的一颗棋子,你必须要做执棋的那只手。
终于,终于,你在黑暗的历史隧洞里看见了痛苦而又温暖的希望。十月革命的枪声为你送来了曙光,七月燎原的星火,南湖前行的航船,开辟了历史长卷上崭新的一页。沦亡旦夕之间,红旗与鲜血交织,革命重生的烈火染遍了天涯。在漫天的惊雷闪电中,无尽的狂风暴雨中,你没有退缩,血液中的巨龙之魂带领着你再次傲然腾飞于风雨之中。
无数的死伤,千里的血河,在经历了无比漫长曲折的斗争后,东方巨龙终于再次苏醒。植根民族血液中的龙魂在沉沦与逆境中觉醒,重新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你开始变得宠辱不惊,收敛起了眉眼中的骄傲,如同羊脂白玉一般,温润微凉。但你永远都是强大的蛟龙,不可小觑。
“龙能大能小,能升能隐:大则吞云吐雾,小则隐介藏形;升则腾飞于宇宙之间,隐则潜伏于波涛之内。”龙并不是永远的胜利者,龙也会沉睡,也会下坠,但是龙永远不会低下高傲的头颅。是的,这就是你,唯一的东方巨龙。
古时候,龙是神话中虚无缥缈的高贵神兽,*、欢腾而完美。而现在,龙就是你,我最为亲爱的、强大的祖国。五千年来,你身上流淌的龙的血液,你骨子里镌刻的龙之文化,铸就了你的万千子民。我们的身体里的魂,是你不屈不挠,奋起抗争,永不言败的龙之魂。我们,是你永远的儿女,是你文化的继承者,永永远远都是龙的传人。
谨记生而为龙的模样,谨记你的姓名是炎黄。
一朝成龙,便一世为龙,愿我有生之年,得见你君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