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一)从窗边盛夏的聒噪蝉鸣到是时冬日的霜降沉寂,不觉间我作别凤凰城已有好几月了,而追溯盛夏之时我与边城的邂逅,才发现让我难忘的,却不只是凤凰在时光变迁里染上的欣...
(一)
从窗边盛夏的聒噪蝉鸣到是时冬日的霜降沉寂,不觉间我作别凤凰城已有好几月了,而追溯盛夏之时我与边城的邂逅,才发现让我难忘的,却不只是凤凰在时光变迁里染上的欣欣向荣与繁华。
没有谁能真正留住苍凉的明日黄花,边城亦是如此。
虽已是深夜十点后,但古街却丝毫没有入梦的征兆。沿河的就把离喧嚣着十几首不知名的流行歌曲,饭馆里徜徉着醉醺醺的氛围,伙计们端着盛满了菜肴的盘子穿梭在拥挤的过道上,四周,碗筷的碰撞声叮咚直响。
街上人头攒动,人们个个摩肩接踵,仿佛下一秒会将凤凰这个小城炸开一般,人多了,连空气里都沉浮着一股暖流,叫人昏昏欲睡。我浑浑噩噩地被人流拥挤着往前走,半撑着眼皮,茫然的望着街边店铺上透着荧光,色彩缤纷的汽水,望着标识着英文圆体“ice-cream”字样的甜筒盒,望着酒吧内摇滚歌手被灯光闪得分不清轮廓的脸,心中一种莫名的忧伤的陌生悄然蔓延。。。。。。
这真的是那个宁静质朴的边城吗?
究竟还有谁记得几十年前那个悠远宁静的故事?那位热切思念着远方儿郎的少女,那依傍着流冥想的小城究竟去了哪里?我呆呆看着眼前的一切,蓦地竟变得有些不知所措起来,一想到身边的人儿与我惦记着的不是同样的向往,失落的寂寥在心中油然而生,仿佛我应该到达的,不是现在的凤凰,而是泛黄书页里那座拥有澄澈空气的边城,那个充盈着绵长情感的地方,而我身边麻木不仁的人们,他们自然地与这里恰合了。。。。。。
好不容易挤出炽热的人潮,到了虹桥桥头的我终于得到了一点喘息的机会,于是便迫切地想打听沈从文先生的故居何在,生怕那块圣洁之地被这不该有的浮华所*。终于,在一位卖羽毛毽子老乡口中,我得到了我想要的答案。望着他手指向的方向----在巷子的尽头,所幸被黑夜的圣洁遮蔽着,仿佛那是另一个世界般,与另一边的喧嚣毫不相干----那就是沈从文先生的故居啊,我望着那漆黑的尽头,心里久违的激动瞬间被唤醒,虽我不知在那一头会是怎样的一番天地,但那对尘世退避三舍的气氛着实是我苦苦寻找的,我决定明天到这里拜访拜访这位圣贤的居所。
包远路回客栈虽要多费些时间,但刚稍得到些宽慰的我不愿再看着浮华将那丝慰藉泯灭了。回去的路上,我抬头望向天幕,晦魄柔光笼罩下,周围的山丘都淡化在了一片阴影里,只有一个不大的光源在用自己的微光应和着那轮明月,我惊奇的发现那是一座避雨停。它静静地立在山头,一言不发地俯瞰着凤凰的繁荣,像一位百岁老人,静静地观摩着时光的沧海桑田,他的身上被绕以与城内一个色调的暖光,却并未影响它悠远古老的气泽。它是否会记得曾经深远的古老?也许,从山门边张结着的伶仃蛛网处答案不了了之。
独自倚在窗边一直望着下面小城的光陆续熄灭,十一点后,凤凰终归平静,那条严格的规定为凤凰城的后半夜屏蔽了繁杂的噪音,也殆尽了浮华的流光溢彩,最终,她载满一城人们沉甸甸的梦,渐渐睡去了。。。。。
(二)
翌晨,我从朦胧晨光中被小城唤醒,约莫五点刚过,街上与昨夜相比冷清了许多,街边只有几家早餐小馆开着,饭菜是极简单的豆浆油条。没了昨夜熙攘的人群,街上蓦然变得宽敞了许多四周也没了昨夜的喧嚣,流水变成了小城的主人,唱着欢快的歌曲伴我同行,凤凰的清晨有些微凉,远处竟缓缓腾起了轻薄的雾霭,消融了远山的轮廓,成为了吊脚楼前河边洗衣女子的背景。老街上稀稀拉拉地只开了几家小铺,大多都只是卖简单的河鲜,鲜活的鱼虾在盆里跳动着,谱写着凤凰之早灵动清新的乐章。我望着一位平凡的少女挽着袖子蹲在一个店铺前洗着菜,身旁静静地趴着温顺的黄狗,眼前的情景突然就与书中的某个画面交融了,这完全是两个不同的小城!就仿佛凤凰在昨日的后半夜悄然地卸掉了自己的妆容,返璞归真,又变为了古老温和的边城,素着脸孔与我相见---我终于到了一个属于我的地方,耳畔竟隐约又想起了一个声音,“翠翠,翠翠”地喊着,我知道那是来自沈先生故居的呼唤。
沈从文的故居隐在一片平凡的白墙土瓦中,很不起眼。没了昨晚夜色的隐蔽,让我得以一睹它的真容。
出乎我意料的是,这位大文豪的故居不仅小,陈设也十分简单进屋仅有三件木头房子,围着一个极其小的“院子”,(与其说是院子,还不如说是一块空地)约莫只有二三十平方,它的正中摆了一口水缸,里面仅有一大一小两条鱼游动着,连硬币都屈指可数,而且大多都是外币。正对后堂的左手边就是所谓的“陈列室”---除了被薄薄玻璃封住的《边城》书影外就只剩下三样东西:柜子,藤椅,木桌,三样快散架的物品毫无规则地摆放在地板上,连防护措施都没有,仿佛它们从里在这儿起就一直未被挪动过一般。整个居所最好的也就只是沈从文父母的起居室里,可依旧简单的让人难以置信,我又想起了昨晚这里不然浮华的氛围,心中的疑惑也终于有了答案,原来高尚的极致也同样是质朴的极致,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洗去浮华,返璞归真,才是行文的最高境界,我凝望着前堂上方的木匾,陷入了沉思。。。。
(三)
不知不觉间,时间已悄然流逝,待我兜兜转转踱出深巷,已是下午三点过了,简单地收拾好东西出了客栈,发现原本上午空旷的街随着渐渐增多的人群而又渐渐拥挤,我又能感到那原本殆尽的炽热又悄无声息地蔓延开来,我想,我是时候该离开了。
我望着窗外流动的人群,还能依稀分辨出后视镜里远远的被人海淹没的古街,我知道,黑夜又即将来临了,没有任何人能够挽留得住苍凉的明日黄花,那仅属于边城的白昼也终将渐渐褪到人们的记忆里,被漫漫长夜所替代,而我只希望的是,所有留存着那份珍贵回忆的人们都要为自己存留一方容自己返璞归真的天地,有它的存在,深藏于心底的淳朴与澄澈才不会被浮华所稀释。
车缓缓地在盘山公路上行驶着,带着我渐渐驶离了这个略带忧伤的地方,我远远的望着山脚斜阳下陆陆续续亮起微光的小城,心中感慨万千。我真的得感谢沈从文先生,是他将这座小城从前的淳朴尘封入《边城》化作一刻刻永恒的瞬息,让后世的人儿得以幻想凤凰的曾经,只是担心边城全然没入浮华后,那仍苦苦候着远方儿郎归来的少女何时在会听见那声“翠翠”呢?也许永远不会听见了,也许“明天”就会听见!
(四)
思绪又蓦地回到了初冬台灯柔光的笼罩下,可原本被厚实衣服捂得温暖的心窝,却在下一刻,变得,微凉……
返璞归真,才能让文化经久不衰,永远留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