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乐观面对一切困难——《小桔灯》读后感今天,我读了冰心奶奶写的《小桔灯》这篇文章。故事讲述了1945年的除夕之夜,作者在山城重庆偶遇一位八九岁的小女孩,在爸爸因从...
乐观面对一切困难——《小桔灯》读后感
今天,我读了冰心奶奶写的《小桔灯》这篇文章。
故事讲述了1945年的除夕之夜,作者在山城重庆偶遇一位八九岁的小女孩,在爸爸因从事党的地下工作而被捕失踪,杳无音信,妈妈因病而卧床不起的困难环境下,独自承担起家庭生活重任的一件事情。
故事中,当作者问道吃什么年夜饭时,小女孩笑着说:“红薯稀饭——我们的年夜饭”。作者送给她的几个桔子,她也并未直接独自享用,而是把剥好了的桔瓣放在妈妈的枕边。为了对作者有所感谢,小女孩用灵巧的双手将剩下的桔皮制作成了小桔灯,送给了作者,“天黑了,路滑,这盏小桔灯照你上山吧”。尽管生活在如此艰辛的环境下,小女孩仍然表现了强大的生活勇气,在她的眼中,“将来一切都会好的”。
在读这篇文章时,我深深地被小女孩这种常怀感恩之心,珍惜亲情、关爱家人、关心他人,面对困难积极乐观的这种精神感动了。再想想我自己,真是令人汗颜。平时一有点小困难就想退缩,总希望别人能帮助我。尽管自己的生活条件已相当不错,可有时候还会与别人攀比,总不满足。有时总以自我为中心,不考虑别人的感受;尤其是上课时,总会讲废话,不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对爸爸妈妈和其他长辈有时还会发点小脾气……
读完这篇文章,我暗暗下定决心,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一定要做一个像小女孩一样的人:懂得感恩、关爱他人;面对困难,要乐观、自信!